記憶中的九寨溝--寫在四川大地震之後(照片是旅行社的宣傳照片)(我去的時候只有傻瓜相機拍的)我又要來說故事了因為這次四川大地震讓我的心揪了好幾天 眼淚掉不停看到"九寨溝"這三個字一直出現在電視新聞裡看到成都 汶川那些純樸的酒店經紀人民的臉我想到 二十四歲那年 一個工作的結束之時我 去了九寨溝與張家界.....那次 與一般大陸團一樣 都是老人家比較多我是最年輕的 一路上叔叔伯伯阿姨們都很照顧我加上每天與女導遊住同一間房度過十四天很不一樣的經歷九寨溝的美 那時房地產雖然偶有耳聞但還不是那麼為人所知之所以選擇要去九寨溝純粹是因為看到有一年的月曆上 讓人印象深刻的風景照片藍綠色的湖水 點綴滿山的紅黃楓葉讓我在決定要出國走走轉換心情時決定了就去九寨溝這個地方當初網路不發達我也沒事先蒐集資花蓮民宿料只請朋友幫我找家旅行社就去了之後得到的震撼相當令人難忘因為 每天的旅途放眼望去的 都是月曆裡那些美麗的風景照片我胡亂地按傻瓜相機發現回來沖洗出來 張張都像是攝影展作品一樣九寨溝的美 根本不需技術 也不需特別取景 就張張是經室內裝潢典了 而且 我在那兒看到了生平的第一場雪(合歡山的不算是)雖然下的不多但全車看到我興奮地樣子就特別請司機停車讓我下車摸摸雪 現在回憶起來 仍是滿滿的感動與感激呢!!如果九寨溝是看"奇水"張家界就是看"奇山"大家在嶙峋節立 讓人膠原蛋白讚嘆不已的奇幻山勢中走著根本就像是闖入中國山水畫的不速之客只能此起彼落地說著"好漂亮 好棒"歡呼喝采然而 在旅途中 除了看這些好山好水我最喜歡的 就是跟當地的人民互動那時 我常在餐廳吃過飯後 便先溜到餐廳外的街上或閒逛著 房屋買賣看看當地的小街小巷裡有著甚麼人 事 或物或坐下來 與小攤販聊天 與老先生老太太打招呼記得有一次 我與餐廳門口賣香菸的年輕小弟聊了起來他述說他的生活 我驚訝的張大眼睛聽著那時 大陸的經濟不像現在那麼好人民其實過的真的很辛苦住商房屋他說他要工作幫助家裡 國中都沒讀完我問他:那你喜歡看書嗎? 他說喜歡第二天 我們逛了陶淵明的故居 我買了一本書本來想當簡體字的參考書來讀卻發現中午我們又去到那家餐廳用餐時我將書送給了那位小弟他開心地點頭道謝然後讀了幾個故事術後面膜給我聽還教我怎麼看那些簡體字汶川 這個大地震傷亡最慘重的地方雖只是我們中途經過 用餐休息之地但 因為我也利用空檔時間出去逛了看著他們的泥土矮房 還有特別的民族服裝婦女兜售的水果 小販們推著的木板推車記憶已經很模糊了 但卻又有租房子那麼點殘留的餘味縈繞著那些人們 希望都平安度過這次的劫難大陸真的很美跟歐洲的美不太一樣我還會再去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商務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v08bvkd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